・✦ Nightola-227 FM ✦・

关于我的术力口经历和其他东西(1)

写这篇文章的动机:用博客表达较为完整的我

也许其实我早就该写这篇文章,这样以后不管现实里碰见什么人,我都可以直接给他分享我的博客,让他去看我自己写的博文,这样他就能知道我的兴趣爱好、平常喜欢关注什么了。但有的事情的确是今年才发生的,所以我想这个文章也许在我活着的时候会断断续续连载下去吧。

可惜的是我是最近才突发奇想,然后去小黑盒上面写了这么一篇长达一万字的帖子《跟盒友们说说我在术力口这方面的经历和其他东西吧(已达一万字)》。其实想说,我当时写那个帖子的目的是有点私心在里面的。但人不为己当然是不行的,如果要单纯依靠被动的社交,简单地通过写扩列条去概括我的兴趣爱好,去添加好友,结果大概率就是相互躺列。

4aa895b3-8dc1-4c86-aa99-e970d1e71d13.webp

有时我会明显觉得,就算我做出了什么看起来厉害的事情,但能够持续关注我并且发现这个事情的人,并不多。虽然爱发碎碎念那样的动态是件好事,但是让别人只通过动态或者我在互联网上的只言片语来了解我的话,得到的信息就是碎片化的。

我其实听术力口已经有十年以上了,但如果去翻我最近的动态,你可能大概率看不到我相关的成分。你只会知道我是一个喜欢宅家玩游戏的,偶尔推点冷门曲的,爱发欧气抽卡的,偶尔写点黑泥的,或者是可能会喜欢折腾乱七八糟东西(比如尝试用AI写一个日记APP)的人,而不是听术力口、写术力口、搞COVER创作的。

b94edea7-4799-4756-9add-904864edc2d8.webp

现在很多时候我已经不会像以往那样每天都在动态里高频地提术力口了,但实际上术力口已经融为我人生当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了。我桌子上面摆的有5个miku周边,旁边挂一个miku的联动吧唧,这么长时间我一直都没有换过。

91945926-35a2-4a21-bb80-987523526b44.webp

我玩音游的时候碰到没打过的术曲也会好奇去打打,发现这首歌不错也会去流媒体上收藏一下。在日推的时候听到术曲感觉不错也会去收藏,会好奇这个P主其他作品怎么样。

我的狂热程度应该是远不如当年的,现在最新的术曲我都不怎么了解,可能做情报搬运去翻P主动态的时候,我才会看到。B站那个周榜我看过一次,并没有产生想继续追更/补看的想法。一切都显得和当年的我不太一样了。但如果要下定决心写曲子或者是搞COVER创作的时候,我也是很专注的。

14913965-ec6b-42a6-93bd-cfa79759c39b.webp ea31ed32-2b2e-434a-b271-7b9bac457c06.webp

说到cosplay,其实很久以前确实有过类似的想法,但很显然我懒得折腾。有钱之后第一想法是买声库、设备、软件、周边去了,而不是买cos道具去约妆娘然后和亲友出cos片。我上大学的时候一开始也比较爱打扮,但后来就没这个心思了,主要是觉得每天早上化妆晚上卸妆真麻烦,久而久之我买的那些化妆品也都束之高阁了。

也可能是因为我并不是一个高精力的人吧。再者就是我对自己外貌的严重不自信――我已经好几年没有一张自拍/合拍照了,就算是和家里人拍,我也会嫌自己难看,而不愿意被拍,拍了也不想把照片往手机里存。

我并没有所谓的外貌身材焦虑,吃东西不会考虑自己会不会又胖了又长痘了,我只会考虑我想不想吃、能不能吃。只是我也确实对自己的外貌持比较悲观的态度,一直没有自信大方过。

说起来,我最近这几年认识新的人,并没有多少。我曾经确实会像打开话匣子那般,在碰到感觉应该是对我感兴趣的人的时候,把自己想说的东西一股脑地通过聊天窗口塞给别人,而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别人往往会不知所措,可能是出于包容的心态才会接受我想对他倾诉的意愿,如果是群聊的话,没人回应我我可能会尴尬地想找地缝钻进去,因为我开始后悔了。

而我这个人也比较不会读空气,因为我能感受到有时我说的只是我自己感兴趣的,而不是对方所感兴趣的……太轻易地对单一的人交付我的信任,如果以后注定要面临疏远的话,我会因为记得曾经有过这种做法而感觉自己很傻,可能会需要不少的时间才会意识到,其实我和那个人不过是萍水相逢而已,哪来那么多共同话题可以聊,不过是我自作多情而已。

这几天也算是单方面地认识一个新的人吧,但对方连我打的验证消息都不曾看,或者说就算是看了也无视了,认真说,这次是我主动想跟别人交个朋友,但是我发现这个事实之后就开始不可避免地感到挫败,于是我连“蛞蝓”这种一般的问候也没打。也许我应该鼓起勇气再发个消息什么的,但我终究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算了,躺列就躺列吧,反正我还是爱发秋秋空间,ta不爱看不爱发也正好。

此前偶然和先从线下认识的一个人聊的时候,对方一开始比较迎合我,当时就给了我一种“也许我们以后在这方面能一直聊得来”的错觉。后来呢,ta不再伪装了,我才发现,ta好像和那些人没有什么区别,ta并不能成为我的知音。这个经历也挺让我深感挫败的,我对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孤独感又增添了一分。

以上我所说的,全是我自己在术力口这一方面的比较失败的社交经历。

所以,我感觉发明了博客的人真是天才。只要脱离了聊天通讯的界面,而是转去博客,不论是传统意义上的长文博客,还是因为互联网的发展而出现的微博客,都能够让我这样经常感觉和周围的人格格不入的我有足够的安心感去表达自己,而不用管谁get到谁get不到,偶尔有一点点共鸣我就知足了。

突然发现这次前言写的太长了……但我确实想不到其他的办法来让自己感觉良好地去表达自我了。

#特别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