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重回hugo搭建博客
最近折腾了好几天自搭博客,让 AI 帮我跑代码,反复修改什么的,虽然还有些需要完善的地方,但现在终于可以说,博客的迁移工作基本上完成了。
我此前因为嫌折腾自搭博客麻烦,那个时候还没盛行 AI,代码出错了我也不知道该如何从搜索引擎里寻找答案,在很长的搜寻之后,我才敲定了 mataroa、bearblog 这两个平台。mataroa 真的非常非常简洁和纯粹,没有付费会员,没有广告跟踪,还有一个在当时的我非常受益的功能 ———— 博文评论区。每一个博文都自带一个可以匿名的评论区,我当时也是折腾外部评论插件折腾烦了,发现这个功能之后就把 mataroa 当作我当时的博客留言板块了。

从这个留言板弄起来到现在,已经收到了十来条留言,别说,一瞬间真的有种大家都是我网络好邻居的感觉,有点像多年前玩 QQ 空间的时候经常给人留言的氛围。想起来我之前那个 QQ 上面还有以前同桌当时给我的留言呢。

不过随着长大,我的 QQ 空间就越来越孤寂了,更多都是我一个人自言自语,写术曲推荐或者分析歌曲/自己的垃圾调声了。自搭博客真的是有种在网络上搭自己的房子的感觉,很喜欢。
而 bear blog 呢,在当时我还是感觉挺好用的,也是无广告无跟踪,没有乱七八糟的东西,主题可以自定义,文章和草稿都从没丢过。只是那时,我多年来已经养成了心里有什么话就发动态的习惯,也就是写微博客,所以博客依然没有什么明显的起色。并且我当时的精神状态不好,曾经写过一些非常负面的想法,但后来我都选择不公开了。

当时有些时间是爱看酷安的,我就去酷安写了几个长图文,写我用的软件和备用机,有一篇还上了头条,然后有三百多个赞。后面看到酷安有年度总结的话题,我这才开始在 2024 年写下我十年前其实非常抵触的年度总结。认真的说,写这东西很费人,能花好几天去想到底该怎么写,写什么,但好在效果还可以,于是这一年一度的环节就坚持了两年。
说到年度总结,十来年前我家里人让我写的时候,好像还是因为公司要求必须写的,其实就是工作方面的总结和规划。我家里人因此就尝试让我写学习方面的总结和规划。现在想想,这真没意思啊,生活怎么可能只有学习,人总要有点精神方面的需求吧。可我家里人的精神世界相对比较匮乏,又确实没什么好写的。而且论我在中学时期的生活,也确实没什么可以写成年度总结的时候,更多的时候还是在学校里学习,偶尔画画、玩游戏、听歌就是我的生活了,不过现在除了画画,好像跟以往的生活没什么区别。但能记录下来已经不错啦。
此后我断断续续就尝试让这个博客多更多的功能,比如那个“睡似了么”的界面。通过 AI 的帮忙,我成功在手机上折腾了 MircoDroid 脚本,可以在我开启宏的时候手动更新睡着还是醒来的状态,也成功把 last.fm 的一个插件弄到的博客里,这样我听什么歌就可能会让别人看到了。当时我蛮自豪的。我就感觉这个功能好好玩。

然后我还想办法优化了这个界面,ai 帮我写了 python 脚本,我电脑正在打开的窗口也会被上传到数据库,然后显示在这个页面上。再往后就是帮我写主题、写表单插件什么的,这个博客我越发满意了。但我还是因为一些事情暂时停止了折腾博客。
那么就说回来,关于我为什么迁移博客,原因很简单。因为 Bear Blog 毫无征兆地在我不关注博客的时候禁止我免费使用 JavaScript,把这个权限搬到了付费会员里面,并且还新增了一个 180 多美元(折合人民币 1000 多元)的永久会员。我感觉有可能是在针对我吧,毕竟我没有看见其他使用 Bear Blog 的人像我这样给博客加了乱七八糟的功能,以及我之前在关于我的界面里展示了我有的正版歌姬声库,基本上都是几百或者到一千以上的,我猜测人家可能是觉得我有钱吧,一千多块钱为了 javascript 算什么呢,动动手指头的事情呗是不是()

不不不,在我的消费观看来,这跟抢钱没区别。按照一个网络梗来说,那就是,他明明可以直接抢我一千块钱的,结果居然还让我在他开发的博客里用 JavaScript 和多开博客,他好善良我哭死(bushi)如同我之前说的那样,假如我有一千块钱,我宁愿买声库、买游戏/软件或者买更好的便于自己创作的设备,我也不可能再给他一分钱。最近就按照 AI 的指引,成功捡起我几年前就尝试过的自搭博客,把原先在那边博客弄好的东西搬到了这边来,并且还突发奇想加了一个随机术力口的功能。如果有人听并且喜欢我推荐的歌就好啦……
而且我才发现,原来 Hugo 有一个相当好用的功能,那就是模板,写好模板之后,我只需要在 content/指定文件夹 里面按照格式添加 markdown 文件(其实还是 yaml),我就可以像填表一样简单轻松地添加新的卡片了。现在的留言、提问箱、应用推荐全都模板化了,以后添加就很方便了。如果我真花那一千块钱,然后还是只能在一个文章里看着密密麻麻的代码去添加内容,那可太吃力不讨好了。

显然,我在博客上的需求和 bear blog 对博客的定义有所不同,因为 bear blog 本该是用来只写文字和输出内容的,而我想让我的这个网络房子有更多的装饰品和别样的内容。我该离开了。
其实我之前就在 Bear Blog 开过一个月的会员,当时买了域名,然后就是试试域名绑定的效果,当时还是蛮不错的。不过后来我还是懒得给域名续费了,结果不曾想,几年之后我再尝试打开那个域名,想看看有没有人用这个域名,结果映入眼帘的就是不良网站了。唉,可惜这么好的一个词啊。
再说到我怎么开始想写博客,感觉能追溯到当初我折腾笔记软件的时候。我后来就听说了 obsidian 和 Notion 这两个工具,并且也使用过一段时间。obsidian 是每一篇笔记都是 markdown 文件,我用着用着就习惯了 markdown 语法,当然也是在没有 AI 的时候。其实现在 AI 爱用 markdown 标记我还挺诧异的。Notion 的话,本来也想用作我的网络知识库之类的,但最后也没有完全成型,而我在网络上知道它可以弄成一个免费的在线博客的时候,也折腾过,再后来我就尝试了自搭博客,再后面的故事就不用多讲了。
我感觉自己到底是因为比较孤独吧,所以才比较执着于整博客,想在博客分享我的日常、照片、听过的歌、用过的软件,以及我的感受。我还真没听说过有同学整个人博客的。不过我现在跟他们也和切断联系差不多了。旧人旧事就永远留在过去吧。
我去年就给自己整了属于自己的图床,今年则是实现了把博客数据也掌握在了我自己的手上。这么想着,反而我还要稍微感谢一下 Bear Blog 的不合理定价,才让我做出现在的决定并付诸于行动。我也借这个机会去看了看以前的博文,显然不是很多,但都是我当时一个字一个字打出来的。我想是时候更加丰富一下这个博客了。
突然反应过来,其实直接在 GitHub 的公开仓库上写草稿的话,就算删了也是会有痕迹的,还没写好的文章也会被提前看到。但,下次再用私有仓库去写吧。